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关于开展2018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的通知

2019年01月07日 15:26 教务处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总结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与管理改革经验,不断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评选一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方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一、先进集体或个人的类型

(一) 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集体4-6名(A类)

(二)其他专项先进集体或个人(B类)

1、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先进集体;

2、教学管理优秀奖(包括教学管理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

3、本科教学工程及“三特行动计划”建设先进集体;

4、学科竞赛优秀奖(包括学科竞赛先进集体和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5、考风考纪先进集体;

6、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优秀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和优秀实验技术人员);

7、升研先进集体;

8、优秀课程教学团队;

9、网络辅助教学优秀奖;

10、优秀教学指导专家委员。

二、评选时间范围

重点评选2018年以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方面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所有数据除特别注明外,为2018年全年数据)。集体奖请以学院为单位申报,个人奖由教师个人向所属学院提交申请材料,由学院审核推荐后再统一报送教务处,不接受教师直接提交申报材料(优秀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不需要申报,由学校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直接推荐申报)。

三、评选条件

(一)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集体条件(A类)

1、当年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中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各项指标总和分数排名靠前

2、当年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中无负面清单

(二)其他专项先进集体或个人

1、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先进集体

(1)本科毕业率、授位率居学校前列;

(2)就业率、优质就业率居学校前列;

(3)四、六级英语考试过级率居学校前列;

(4)市级以上学科竞赛等级奖获奖数居全校前列;

(5)市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数居学校前列(如当年未评教学成果奖则此条不参考)。

2、教学管理先进集体

(1)学院无教学事故及全校通报批评情况发生;

(2)学院学籍管理未发生重大问题;

(3)新生电子注册及时,及时上报学生长期不在校情况;

(4)当年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中教学管理指标得分居学校前列;

(5)近两学期准时提交期末考试成绩;

(6)培养方案差错率低;

(7)教学管理人员配备齐全,制度健全,教学秩序良好;

(8)考试组织与安排工作得力;

(9)调停课数量适当;

(10)教学管理各项事务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规范、及时,管理效果良好。

3、本科教学工程及“三特行动计划”建设先进集体

(1)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程及“三特行动计划”建设,积极组织申报,有得力措施,成效显著;

(2)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或属于市级“三特行动计划”学科专业群牵头学院;

(3)具有两类及以上市级本科教学工程及“三特行动”计划项目。

(4)市级本科教学工程及“三特行动计划”项目建设落实好,带动教学改革建设成效显著,经费使用规范;

(5)各类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申报积极,完成率高,完成质量好,经费使用及时规范。

4、考风考纪先进集体

(1)学院无代考和请人代考情况发生;

(2)学院无两次作弊开除学籍情况发生;

(3)学院学生违纪人次数少,列各学院前列;

(4)校考课、院考课组织得力,执行严格规范;

(5)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安排考试,组织工作规范、合理,落实良好,严格有序。

5、学科竞赛先进集体

(1)学院领导重视学科竞赛工作,注重竞赛的宣传报道、氛围营造,积极组织学生参赛,认真落实竞赛必需的物质、技术条件;

(2)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曾获得国家级奖励(全国一、二、三等奖,不包含优胜奖);

(3)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励的学生人数多;

(4)在同等条件下,负责承办有关学科竞赛的学院优先考虑;

(5)学院学科竞赛制度完善,措施得力,学院级的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学分活动开展情况好,能满足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的要求,学分认定及时规范,管理严格有序。

6、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先进单位

(1)有科学、合理的实验室建设规划;实验室申报积极,成效显著,建设效果好;有综合性实验或设计性实验,效果良好;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性能力的培养;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积极扩大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

(2)认真执行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本室情况制订实施细则;有完整的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或指导书以及相关的文档资料;仪器设备帐物相符,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到位;设备使用记录齐全;仪器设备使用率和完好率高。

(3)能按计划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高,效果好,无实验教学事故;实验教学检查执行好,各种要求上交材料能按规定准时上交,课表与教学的实际运行一致,调停课手续完善。

(4)实验人员层次、结构、数量合理,全体人员爱岗敬业。

(5)在水、电、气、毒、盗及设备操作管理中未发生责任事故。

7、升研先进集体

(1)学院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宣传得力,学生报名踊跃,组织落实情况好;

(2)学生考研成效显著,近3年学生考研人数及升研率不断上升;

(3)学院升研工作软硬件条件支持较好;

(4)有推动学生考研的选修提高课开设, 考研指导工作开展好。

8、优秀课程教学团队

(1)课程带头人水平高,课程教学效果好,教师团队学生评教成绩好;

(3)课程团队成员构成合理(成员有课程交叉的,只统计以本课程为主的人员),教师素质高;

(2)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该课程及课程群有市级以上精品课程(含市级在线公开课、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校级在线公开课);

(3)校级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申报积极,完成率高,完成质量好,完成后课程示范带动效果好;

(5)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课程团队优先;

(6)课程教学基本建设规范、完善,软硬件建设条件好;

(7)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成果丰富。

9、网络辅助教学优秀奖

(1)教师添加个人教学资源数多;

(2)课程讨论区教师回贴数高;

(3)批改课程作业平均数多;

(4)教师运用在线课程平台开展教学人数多,教师进入课程次数多;

(5)教师发布课程通知次数多;

(6)教师个人教学资源被引用次数多;

(7)教师在线时间长。

四、评选程序

1、请各学院认真积极组织本科教育教学与管理改革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申报。

2、各学院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1月11日上午12点前。学院将申报材料纸质1份(见附件1)送交到教务处办公室(厚德楼2005),提交电子文档(电子邮件:dean@ctbu.edu.cn) 。

3、评选机构。学校成立评选工作组,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及优选的原则评奖。

3、评选结果在2019年3月下旬公布并在学校年度教学工作会上颁奖。

特此通知!  

教 务 处

二O一九年一月四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的通知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度考核报告

关闭